30: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中版好书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第6期中版好书推荐~~~
2018年第6期中版好书推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年第6期中版好书推荐
宏大叙事兼具家国情怀
中版好书(2018年第6期) 主题出版类
文学艺术类
人文社科类
少儿教育类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张长卫

  第6期中版好书榜如期与大家见面了,虽已是2018年年末,但这一期中版好书一如既往地有分量有质量有担当。毫无疑问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一批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主题图书,中版集团作为出版业的“国家队”,其深厚的出版资源结合主题出版方面积累的强大策划力,使这一批图书宏大叙事与家国情怀兼具,为读者在年末岁尾带来丰盛精神食粮。

  记录历史观照当下

  商务印书馆的《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依托新华社记者所拍摄的、中国照片档案馆收藏的珍贵照片资源,再现普通中国人的生存状态、独有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聚焦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普通人的生活变化,通过照片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人与事,书写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网友在豆瓣上留言:见到了好多没看过的照片,知道了好多不知道的事。正如《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李舫评价的,“这本书里的大部分图片资料是第一次面世”。此外,商务还出版了《微观深圳》《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以及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了《深圳报告:改革开放40年前沿记录》。这些书或深入或浅出、或叙述全貌或侧面描写,不同角度勾勒40年历程中那些激动人心的人物故事、企业成长史,抑或社会变革的画卷。

  相对这些宏大叙事,连环画出版社的《春天的画卷——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连环画集》,收入《平凡的世界》《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便衣警察》《北京人在纽约》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文学作品,对应已经成为影视经典剧的人物形象,小小的画页给读者带去不一样的感受。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的《变迁与启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化解社会矛盾经验研究》,是信访领域研究成果,对于创新社会治理机制、预防和化解当前及今后的社会矛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更是难得的以新颖角度反映40年社会巨变的好书。

  读人读史苦乐梦寻

  读人物传记是理解历史的一条捷径,也往往是最能打动人心的叙事方式。本期中版好书有不少这样观照历史和现实的佳作。

  华文出版社的《儒侠金庸传》绝非一时应景之作,作者曾经陪同金庸回乡探访,并对其人格、生活、作品等进行了深入研究,从金庸作品解读金庸当时的心境与思想。这部传记不是从金庸出生写起,而是从1949年其进京求职开始将金庸个人命运的轨迹放置在时代巨变之中,融哲理于文采,叙述了许多金庸鲜为人知的生活轶事及其所走过的那个时代的历史变迁。人文社的《妈妈,快拉我一把》和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致母亲:一个协和医生的故事》,对应社会不同阶层的故事读来唏嘘之余,其中人物的坚韧和勇气令人感动。

  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的《七十述学》,是一本学术自传。李一氓、赵朴初、茅盾、缪钺、张舜徽、程千帆、柳存仁、季羡林、汤一介、庞朴、冯其庸、余英时、李泽厚、金耀基、龚育之、叶秀山、金庸、王蒙等当代文人和学界名宿,书中不乏作者与之交往的真实记录。正所谓苦难和委曲,宁可视为造化弄人;学理与辞章,无非聊作托命之具。难忘怀者,是困境中的知心相济和那些注定相遇的学缘友缘。

  来自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的思想随笔集《守望传统的价值:陈来二十年访谈录》(中华书局),提供了另一个读“人”的样本。在书中,陈来先生不仅呈现了1994~2018年20余年的文化特点,也对传统文化作了富有创建的阐发,字里行间彰显反思和批判的力量。

  现代文学史上极具才华的女作家萧红,长篇小说《马伯乐》是其代表作之一却也是她的绝笔之作和一部未完之书。萧红在创作完第2部第9章就去世了。中国文学与英语世界的摆渡者、萧红的研究者与知音葛浩文续写了第10章到第13章,约3万字。英文稿完成后,葛浩文先生的夫人、翻译家林丽君将该作译成汉语,中国大百科出版社出版的《马伯乐》(完整版)就是这样一部跨越世纪的“新书”,书里书外都是历史,非常值得一读。

  主题出版类(7种)

  《国家相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家国记忆》(商务印书馆)依托中国照片档案馆收藏的珍贵照片,聚焦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普通人的生活变化,通过照片书写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深圳报告:改革开放40年前沿记录》(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是艺术再现深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中高新科技创新发展历程的报告文学作品,这些报告文学或深入或浅出、或叙述全貌、或侧面描写,讲述创业故事、勾画企业发展历程。

  《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40人》(商务印书馆)遴选来自各行各业的40位代表通过口述和采访等形式,讲述每个人的亲身经历,回望40年的家国变迁,展现中国改革的历史方位和伟大成就。

  《微观深圳》(商务印书馆)作为 “微观中国”系列丛书的一本,《微观深圳》延续“微观中国”系列的微博体形式,图文并茂地呈现深圳的前世今生,《微观深圳》适时出版 ,具有特殊价值和意义。

  “春天的画卷——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连环画集”(连环画出版社)分为“春风”(10册)、“岁月”(11册)、“时代”(9册)3个系列共30册,主要选取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连环画优秀作品,具有较高的文学、美术价值和社会影响。

  《变迁与启示:改革开放四十年化解社会矛盾经验研究》(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阐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阶段、各领域社会矛盾发生、发展和变化的规律,以及对我们的启示。书稿对创新社会治理机制、预防和化解当前及今后的社会矛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走近卡尔·马克思》(研究出版社)系统分析了马克思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以通俗易懂的写法,让读者能够全面理解马克思的相关观点。

  文学艺术类(10种)

  《九州飘零书:商博良》(人民文学出版社)讲述的是年轻的神秘旅人商博良,黑衣带刀远离尘世,与一个“毒蛇口里夺金珠”的亡命马帮在西极之地的云州雨林相遇。商博良并不求财,他只是想穿过雨林,去往被称为天涯的“云号山”看看。然而,外乡人的到来,已经惊动了这里的宁静……

  《妈妈,快拉我一把》(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作者走进11省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及3所女子监狱,采访未成年犯、监狱干警及专家学者等240多人,完成了这部关于青少年犯罪的警世之作。作品记录了未成年人犯罪的诱因与悔改,深刻揭示了犯罪给家庭、社会及个人带来的危害。

  《儒侠金庸传》(华文出版社)这部传记从金庸1949年其进京求职开始,将金庸个人命运的轨迹放置在时代巨变之中,叙述了许多金庸鲜为人知的生活轶事及其所走过的那个时代的变迁。

  《致母亲:一个协和医生的故事》(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作者谭先杰曾是土家族的一个放牛娃,因母亲病逝于妇科肿瘤而立志从医,历经艰辛,其最终成为妇科肿瘤医生。经历过磨难后,作者在行医路上,处处从患者角度出发,体现出一位医者的仁者之心。

  《马伯乐》(完整版)(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萧红在创作完《马伯乐》第2部第9章就去世了,中国文学与英语世界的摆渡者、萧红的研究者与知音葛浩文续写了第10章到第13章,约3万字。英文稿完成后,葛浩文先生的夫人、翻译家林丽君女士将该作由译成汉语。

  《琴赏牡丹》(人民音乐出版社)该书分为四部分:一是10篇美文。对《牡丹亭》人物、情感、思想等进行文化解读。二是13段五线谱与简谱对照的古琴奏谱。将《牡丹亭》中的经典唱段编入古琴指法,弹唱亦可。三是10幅绘画。由新文人画派代表画家于水为该书配画。四是音响光盘2张(同时附有二维码)。CD是琴乐欣赏;MP3是主编之一曹雅欣的文化讲述。

  《稀见明代戏曲丛刊》(8卷)(东方出版中心)丛刊共8册、456万字,收录大型曲籍以外的稀见明代戏曲79种,以及230种明代戏曲的佚曲。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剧本是海内孤本或某种版本的唯一存本,具有重要的文献和学术价值。

  《画说宋词》(汉俄对照)(中译出版社)该书精选绒100余首宋词,邀请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专门委员会委员姚培生、俄罗斯诗人兹维亚津采夫、俄罗斯汉学家谢缅年科、中央电视台俄语频道外国专家朱努索娃共同翻译,采用英俄对照形式。同时,邀集多位海派著名画师为每一首词配画。

  《言恭达艺术研究》(第一辑)(荣宝斋出版社)该书收入了针对当代著名书法家、文化学者言恭达先生艺术成果的研究文章20余篇。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分别从书法本体、哲学、人文学等角度,阐发了对言恭达艺术的深刻见解。

  《七十述学》(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七十述学》是作者的学术自传,自童幼发蒙而小学、中学、大学,直至成为专业学者,70余年的读书治学和人生经历,尽入该简要一卷。

  人文社科类(7种)

  《守望传统的价值:陈来二十年访谈录》(中华书局)陈来先生从长达20余年的、有关传统文化的阐释文字中,采撷经典片段呈现给读者。书中通过访谈等形式,生动展示陈先生20年来对传统文化的不懈探索、传统文化复兴的思想脉络,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传统文化研究的走势。

  《万有汉字:〈说文解字〉部首解读》(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发凡起例,抽取《说文解字》540个最具代表性的汉字,作音、形、义的解释,结合文字演变、插图释义,让读者得以理解汉字的字源、意涵和构成。全书由何大齐撰著、录写、插图,他的著述与其书法、绘画珠联璧合。

  《佛在敦煌》(中华书局)在梳理敦煌壁画和雕塑艺术发展历史的同时,对佛教发展的历史也一并梳理,并选配32幅段文杰先生敦煌壁画的临本。

  《图说中国民居》(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集中讨论了70座保存完好的民居建筑,展现了千百年来建造的中国民居的精美范例,同时借助丰富的照片、版刻图画、历史图像等,展现出了独具生命力的传统建筑。

  《诺贝尔奖经济学家的故事》(东方出版中心)汇集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生平及其经济学思想。通过阅读该书,可以了解他们非凡的人生和见解,领会当代世界经济发展历程。

  《后谷歌时代:大数据的没落与区块链经济的崛起》(现代出版社)在书中作者乔治·吉尔德向读者描述了谷歌所面临信任与安全危机,并勇敢地预测了即将到来的后谷歌时代。

  《当代药用植物典》(第2版)(4册)(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对第1版的内容进行了更新,对近年来药用植物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梳理和补充,使其内容保持在目前乃至今后几年科学知识的最前沿。

  少儿教育类(6种)

  《正阳门下》(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内容接续《将军胡同》,以“我”——二宝与父母昆明避难回到北平开启故事。故事背景设置在北平和平解放前夕,描摹出新中国成立前夜北平的生活图景和时代画卷。

  《中华五千年:故事中国史》(3册)(中华书局)是一部历史普及读物,以故事的形式讲述了历史上的重大事件、英雄人物、典故故事等,既简要勾勒了中国历史政治、文化、科学的全貌,又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粹。

  《花儿与歌声》(6册)(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获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入选2017年度“中国好书”。该书是注音版一套6册,讲述了五年级学生救助六岁盲女孩,乡村学校老师们无微不至照顾盲女孩,发现并培养她音乐天赋的动人故事。

  《国际儿童钢琴著名教育系列·中国乐曲》(6册)(人民音乐出版社)书中乐曲以中国当代优秀作曲家的原创钢琴作品与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歌为基础,按照国际儿童钢琴教育规律,由美国著名钢琴教育家、儿童心理学家菲伯尔夫妇编写。

  《鬼谷野梵花》(现代教育出版社)的故事通过各种人物的塑造,让小读者感悟童年,捕获心灵的成长,给予读者真诚、善良的品格滋养。

  《高三这一年:我和孩子一起成长》(华文出版社)作者以时间为轴线,将其作为“高三学生家长”的亲身体验娓娓道来,把自己一年的经历、认识与思考用文字记录成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主流出版力
   第0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上市书企
   第0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0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0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实体书店分报告
   第0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实体书店分报告
   第0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0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1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网络书店
   第1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网络书店
   第1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1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1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1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2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2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2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融媒体发展分报告
   第2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新媒体分报告
   第2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东湖论坛
   第2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2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IP资源聚焦报告
   第2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IP资源聚焦报告
   第2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2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3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中版好书榜
   第3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精介
   第3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3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推介
   第3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精介
   第3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精介
   第3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百强团队
   第3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3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3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第4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4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4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本期关注
   第4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营销思想荟
   第4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4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4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培训课堂
   第4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行情报告
   第4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建工社中英双语“国际工程商务能力培训系列教材”首发
宏大叙事兼具家国情怀
中国图书商报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中版好书榜30宏大叙事兼具家国情怀 2018-11-20 2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