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实体书店分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关键词 时政 少儿 精品营销
~~~关键词 时政 少儿 精品营销
~~~关键词 时政 少儿 精品营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8前3季度实体书店哪些书卖得好
关键词 时政 少儿 精品营销
2018年前3季度受访书店图书零售TOP20(以图书销售数量降序排列)
受访书店升级改造概况(部分)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蔡  蕾  王双双

  根据商报·奥示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实体书店销量同比增长约4.22%、环比下降约4.67%,销售码洋同比增长约12.73%、环比增长约16.44%;2018年上半年实体书店销售数量同比增长约13.14%,销售码洋同比增长约16.08%;2018 年第3季度图书零售市场实体店动销品种约为 61.31 万种,当季出版上市的新品动销率为 57.84%,实体店第3季度销售中,当季新品销售占销售数量的5.31%,占销售码洋的 4.89%。

  在本次商报采访调查中,受访书店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时政类、少儿类、文学类、科普类等图书占据各店销售排行前列。其中,时政类图书销量占据绝对优势。如在广州购书中心图书销量最好的前10名榜单中,党政类读物占据6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十四年抗战在沈阳打响第一枪》等图书在沈阳市新华书店销售持续增长;太原书城所发行的“十九大”相关读物、宪法相关读物、新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销量增长明显。

  2018年,为什么这些书卖得好?

  一是自党的“十九大”以来,主题出版物呈出版热势,这也成为实体店图书热销的核心动力。2018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方面,以提高单品效益为落点的改革促进持续提质增效,党政领域图书佳作频出,展现出新时代出版发行新风貌;另一发面,各地各级党委始终把理论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之中。在此形势之下,各地实体店全力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等重大主题出版物的订货发行、展示销售和宣传推广工作。

  北京图书大厦相关负责人表示,以红色主旋律为主题的图书成为市场主导地位,以国史、党史重要纪念日为主题作为销售主线,且主题出版物码洋贡献率极高,头部效应明显。

  沈阳市新华书店图书运营中心经理吴晓丽认为,我国改革和发展进入一个重要阶段,受此影响,《十四年抗战在沈阳打响第一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销售持续增长。“党的十九大以来,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书店也巧借东风,利用创新的营销方式,实现了少儿读物《习近平讲故事》(少年版)等图书的销售新高。”

  合肥新华书店有限公司三孝口店行政主管查倩沄表示,从销售排行榜中的图书可以看出,销售前10位大多是党建、政法类的图书,以党和国家重要文献为主。这些图书都是中央各项会议要求组织学习的图书,是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必备的学习书目,所以销售量较大。

  黑龙江省新华书城营销部经理卢海表示,2018年,书城加强了与当地各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增加了部分团购客户,并针对党政学习进行了重点推荐,随着团购的增加部分单品销量,呈现平稳的上升趋势。

  二是儿童读者逐渐成为书店零售市场的主要消费群体,寒暑假成为实体店销售“黄金旺季”。由孩子的阅读需求带动家长逛书店的现象在各地越来越多,少儿图书市场近3年一直呈稳步上扬趋势,其中少儿文学类图书销售更是迅猛增长;青少年课外读物已经逐渐成为学生学习之余阅读的重要部分,许多读物由学校为学生重点推荐,众多健康向上的读物受到了读者的喜爱;此外,科普读物也在学生中广泛传播,许多学校都设立了科普专业课程,提升孩子对科普领域的认知。

  大连市新华书店图书大厦的“小书童”绘本馆、亲子乐园专区,为孩子创造了良好的阅读环境,也促进、培养了“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的习惯。据悉,大连市新华书店全年定期举办不同类型的文化公益活动,包括乐乐趣故事家庭讲座沙龙,英楠姐姐、格格姐姐绘本故事会;寒暑假举办的假期实践活动中,开辟中小学生推荐书目栏目,这些活动从不同层面鼓励孩子读书、购书,拉动了图书销售的增长。

  沈阳市新华书店根据店面实际销售及客流,选择在相关展销期间做全店的多种图书联展营销活动,吸引小读者。据了解,2018年前3季度,《我是大梦想家》《校园三剑客》等少儿图书销售突出。

  三是实体店以深度销售见长,丰富专业的营销活动极大拉动了图书销售。与网络书店相比,实体书店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场景化体验、个性化服务、专业阅读指导。这也成为目前各地实体店运营者的共识。在新的消费背景下,2018年,各地实体书店持续优化阅读和购书环境,与出版社通力合作,以丰富多彩的品质文化活动实现增值服务,并按照书店定位提升专业化选书水平和阅读指导。天津图书大厦公共关系部部长常双认为,实体书店营销活动的持续推动,活动的专业性、书店良好的服务水平,以及读者对书店品牌、活动的认可,使得一些图书销售实现爆发式增长。此外,书店进入学校等合作单位,也为特定的读者群体创造了更多近距离接触作者、名家的机会,形成互动。

  2018年,宁波新华书店集团书城店除了推出主题展台、新书榜、畅销榜和推荐榜之外,每周至少组织2场读书活动,主题包括亲子、文学、社科等类别,达到荐书的目的。广州购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活着》在该店的销售一直都不错,在今年8月南国书香节期间,广购邀请余华到店举办了一场读者见面会,更是极大地拉动了销售;而张嘉佳作品《云边有个小卖部》虽是2018年下半年才推出的新作,但一上架就受到了关注。同时,张嘉佳在广购也举办了现场读者见面会,吸引了大量广州粉丝的关注,该书销量攀升水到渠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主流出版力
   第0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上市书企
   第0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0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0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实体书店分报告
   第0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实体书店分报告
   第0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0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1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网络书店
   第1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网络书店
   第1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1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1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1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1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机构分报告
   第2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2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2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融媒体发展分报告
   第2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新媒体分报告
   第2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东湖论坛
   第2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2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IP资源聚焦报告
   第2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IP资源聚焦报告
   第2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2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3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中版好书榜
   第3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精介
   第3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3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推介
   第3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精介
   第3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精品精介
   第3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出版百强团队
   第3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3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39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成长教育·教育资源
   第40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41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42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本期关注
   第43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营销思想荟
   第44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第45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优案推介
   第46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培训课堂
   第47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营销周报·行情报告
   第48版: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广告
河北新华启动“大讨论”活动助推企业发展
2018前3季度实体书店哪些书卖得好
书店做精品营销需关注哪些要点?
中国图书商报2018中国书业实力版图专刊·实体书店分报告072018前3季度实体书店哪些书卖得好 2018-11-20 2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