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学的自我认知需要一面镜子
《重估俄苏文学》李建军著/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2018年10月版/138.00元
  ○朱毅帆

  近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推出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著名学者、博士生导师李建军的新作《重估俄苏文学》。该书对俄苏文学的理论内核、精神气质、发展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探究,是一部具有历史意识、思想深度和言说激情的厚重之作。它不仅填补了俄罗斯文学研究的一个空白,也为中国现代文学的“发生”和当代文学的“形成”,提供了一个对照和反省的清晰镜像。

  回顾历史,自20世纪初期开始,俄苏文学的经验就对处于发轫期的中国现代文学的形成和创作产生过巨大的影响。以鲁迅为代表的一批作家都从果戈理、陀思妥耶夫斯基、契诃夫、高尔基、阿尔志跋绥夫、法捷耶夫等俄罗斯作家的经验里,获得了丰富的滋养和重要的启示。然而,自1980年代以来,我们将目光转向了西方的现代主义文学,疏远了宝贵的苏俄文学经验。这是一种文学经验建构上的片面倾向,有违于杜甫所总结的“转益多师是汝师”的规律。《重估俄苏文学》一书从“精神气质与伟大传统”“文本解读与经验开掘”“文学批评和理念建构”“观念异变与路向转换”“接续传统与克服异化”5个方面完整地考察了19世纪以来俄苏文学的发展变化过程,并且提出了许多具有价值的观点。就广度来说,它完整地覆盖了俄罗斯文学的整个发展历程;就深度来说,它深入地阐释那些重要的作家、作品和思潮现象,尤其注意揭示那些被忽略的问题和教训,从而为读者认识苏俄文学提供全新的、有价值的信息。

  《重估俄苏文学》的作者李建军教授,主要研究文学理论批评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尤其致力于研究中国文学与外国文学、中国古典文学与当代文学研究的汇通,在文学理论批评与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方面成绩卓著。在李建军看来,当下,中国文学在发展中需要不断的自我认知——自我革新、自我审视。文学的自我认知需要一面镜子,可以说,俄罗斯文学就是我们观照自身文学的一面镜子。从这两点来说,重读和重估俄苏文学,重新认识和发现它的重要价值和有效经验,同时也总结它所包含的问题和教训,是一件富有深刻意义的工作。总结俄苏文学的经验和问题,无疑有助于中国文学的进一步成熟和发展。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在以少儿出版安身的同时,始终坚持正确的出版方向,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在重大选题出版方面从不缺席。2016年,恰逢汤显祖和莎士比亚诞生400周年,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便联合李建军教授创作出版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比较文学研究力作《并世双星:汤显祖与莎士比亚》,填补了国内汤莎比较文学研究的空白,在业内引起较大反响。此次《重估俄苏文学》的出版,不仅能为读者认识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经验与问题提供有效的参照坐标,也将为作者与读者提供有效的经验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分销视野
   第03版:传媒中国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世界出版
   第06版:出版专题/出版百强团队
   第07版:成长教育/家庭教育
   第08版:优案推介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月览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
   第12版:中国阅读周报·特别推荐
江苏实地测评书香城市建设
文榕生:我在山东科技社出书二三事
文学的自我认知需要一面镜子
儿童文学的文化底蕴与现实关怀
让孩子看到世界的辽阔与生命的伟大
中国图书商报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11文学的自我认知需要一面镜子 2018-12-04 2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