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孩子看到世界的辽阔与生命的伟大
《海浪》《羽毛》《网》《蓝色时间》[法]伊莎贝拉·席穆勒著 赵佼佼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年7月版/72.00元(册)
  ○徐 鲁

  如果说,图画书中也有史诗般的“巨制”与“大片”,那么,法国艺术家伊莎贝拉·席穆勒创作的《海浪》《羽毛》《网》《蓝色时间》等一系列大型的图画书杰作,便是当之无愧的。它们全景式地呈现了大地、海洋、群山、冰河的真相,展示了生机勃勃的生命世界的辽阔、美丽与神奇,把读者带向一种无限崇高和开阔的境界,看到生命、时光和世界的万象之美。

  比如《海浪》一书,就像一首献给大海的抒情诗。该书以巨大的开本呈现了一个个绚丽和细腻的画面,每一幅画面都荡漾着湛蓝、清澈的海水与海浪,但是全书的文字却精简到若有若无。“当一个人,恬静,轻柔,让身体慢慢舒展开……”这时候,大海里的一切,神秘的海底中各种美丽和奇怪的鱼类,还有螃蟹、虾、海星、水母、座头鲸等海洋生物,就会轻轻游过来,蹭蹭你的脚底,环绕你的脚踝,倚着你的膝盖,顺着你的肚皮溜过,拉伸着你的手掌,绕过你的脖颈,和你深情对视,缠绕在你的发丝之间,渐渐漂游向远方,或者展翅飞走……也许,你还会骑着巨大的座头鲸,潜入大海更深处。最后,当你再次浮出海面,一切随之悄无踪影,只有海浪,依然涌动……直到“世界消失在我的床榻之间”。

  《羽毛》这本图画书也是如此,粗略看去好像没有一个完整的故事,但是全书充满了一种静谧的诗意和无声的想象之美。书中不仅展示了白鹅、孔雀、海鸥、红鹮、山雀等鸟禽的完整形象及其形状各异的漂亮羽毛,同时也利用前后环衬的大跨页,呈现了斑鸠、雨燕、红雀、啄木鸟等40多种鸟禽的羽毛特征。有趣的是,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每一个页面上,都会如影随形般出现一个“黑影”,要么是一截黑色的尾巴,要么是两只黑色的趾爪,或者是几根黑色的胡子、一只黑色的耳朵。只有当全书结束时,这个黑色的家伙才完整现身在读者面前:原来这是一只漂亮的黑猫。正是这个家伙,一直在用它妩媚、温柔、迷人的玉石般的眼睛,观察着这个世界,欣赏着那些漂亮的禽鸟和它们的羽毛。“我的任务是收集羽毛……因为我喜欢蓬松、柔软的大枕头。我是一只爱做梦的小猫。我的名字叫作羽毛。”看到这里,你还能说,这本书里没有故事吗?

  同样的创作智慧与魅力,也充盈在《网》这一书中。该书中每一个画面上也有一个如影随形的、长着长长的细腿的神秘“黑影”,若隐若现。到了最后,这个家伙现身了,原来是一只黑色蜘蛛。这个天才的家伙罗织的那张大网,铺展在辽阔的天地之间。而通过蜘蛛的视角俯瞰这个世界,仿佛全世界都从它的眼前路过。各种植物的花叶、枝茎、花序与果实,各种飞翔的昆虫与鸟禽的羽毛,还有大海、帆影、椰树、海鸥……也尽收这个“天才艺术家”的眼底。这样的图画书,让孩子们直接看到了生命的神奇与伟大,足以唤醒孩子们对于生命和创造力的向往之心。

  伊莎贝拉·席穆勒的作品具有一种在蓝天白云之间,在星空朝阳之下飞翔的“升华之美”。例如《蓝色时间》一书,就是一部尽显白昼与黑夜交替后的苍茫与静谧之美的作品。“白天的背影悄然远去,夜幕很快就要降临。而在黑夜来临之前,是完全属于蓝色的时间。”全书以夜幕降临前的苍茫的蓝色为主色调,描绘了出没在这蓝色时刻里的各种动物的生命瞬间,以及天空在风中吹响了前奏,树叶和羽毛随之飞舞,天地之间、海天之间、黑夜与白昼之间在此刻呈现的各种微妙的变幻。虽然是同一抹蓝色,但那是一支“蓝色交响曲”,渐渐变浓的蓝色与暮色里,荡漾着生命鲜活的气息,蕴含着无限的神秘、壮美与华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分销视野
   第03版:传媒中国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世界出版
   第06版:出版专题/出版百强团队
   第07版:成长教育/家庭教育
   第08版:优案推介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月览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
   第12版:中国阅读周报·特别推荐
江苏实地测评书香城市建设
文榕生:我在山东科技社出书二三事
文学的自我认知需要一面镜子
儿童文学的文化底蕴与现实关怀
让孩子看到世界的辽阔与生命的伟大
中国图书商报中国阅读周报·精品精介11让孩子看到世界的辽阔与生命的伟大 2018-12-04 2 2018年12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