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海外出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德国青少年文学奖公布获奖名单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讯 前不久,2021年德国青少年文学奖举办颁奖仪式,成千上万的观众线上观看了颁奖仪式。本届德国青少年文学奖5部获奖作品有一个共同主题:勇敢的英雄们和不同寻常的解决问题的方式。

  获得最佳图画书奖的是加拿大作家西德尼·史密斯(Sydney Smith)的《大大的城市,小小的你》(阿拉丁Aladin出版),译者为伯纳德特·奥特(Bernadette Ott),小说讲述一个孩子在冬日独自穿过大城市的经历,旅程中充满了暗伏的线索。史密斯抓住构图的每一种可能性,创造出能令人用全部感官沉浸其中的氛围。

  玛丽安娜·考林(Marianne Kaurin)的小说《哪里都是南方》(Woow Books出版)获得最佳童书奖。书中讲述了暑假呆在社会福利房的维尔玛和茵娜发现了一个神秘的地方,能让他们变出自己的“南方”。这个儿童游戏变成了一个与外界隔离的自主空间。孩子们可以在里面成长,使自己变得强大,来对抗现实世界。译者弗朗齐斯卡·胡特尔(Franziska Hüther)成功地将挪威语原文中的细腻和双关的幽默传达了出来。

  获得最佳少年书的是于尔加·魏勒(Jurga Vilé)的图像小说《西伯利亚的俳句》(Baobab Books出版)。该书从13岁阿尔吉斯的视角讲述了1941年一个立陶宛家庭被流放到西伯利亚营地的故事。译者萨斯齐亚·德鲁德(Saskia Drude)将该书翻译成德文。

  最佳知识类图书奖的获奖者是克里斯托夫·德罗瑟尔(Christoph Drösser)的《100个孩子》(Gabriel出版),由诺拉·康恩贝格(Nora Coenenberg)作插画。两位作者以100个孩子为样本,讲述了全世界20亿儿童的生活环境和日常,列举了他们的相同和差异,触及了儿童面对的问题和不公平,还报道了他们生活中的有趣事件。文字、插图和图表结合巧妙,共同促成了一种思想的实验,令人惊奇,引发对世界和世界上最年轻居民的好奇。

  青少年评审奖授予了《烈火之后》(dtv Reihe Hanser出版)。英国作家威尔·希尔(Will Hill)从两个时间层面讲述了17岁姑娘“月光”的故事。在与心理治疗师和FBI的谈话中,她回顾了饱受创伤的过去,并开始走入对她来说十分陌生的世界。

  特别奖之终生成就奖授予谷德伦·潘多夫(Gudrun Penndorf)。这是特别奖评委会首次授予一位漫画文学译者。评委评价说,“潘多夫的语言极富创造力,尤其体现在她1968~1991年间翻译的《阿斯特里克斯和幸运的卢克》上。她极富创造性地重新命名了漫画人物,一丝不苟的钻研精神,贴切精准的文字艺术直到今天都是翻译界的标杆——而且不仅限于漫画翻译。”特别奖之新秀奖授予蕾娜·多恩(Lena Dorn)。她的早期作品从一众作品中脱颖而出。评委表彰她是“语言的魔法师,从捷克语翻译成德语的作品《提波和弗莱克》(Karl Rauch)展现出了驾驭语言的惊人天赋。”

  德国青少年文学奖由德国联邦家庭、老人、妇女和青少年部创立,主办方为德国少年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从1956年开始设立,对杰出的少儿图书予以奖励,奖金7.2万欧元;终身成就奖奖金1.2万欧元,其余奖项各1万欧元。除奖金外,每位获奖者获颁一座“毛毛奖”铜制奖杯。(陆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集团产经
   第03版:百强团队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06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案例解读
   第07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本期关注
   第08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行情报告
   第09版:海外出版
   第10版:业者论坛
   第11版:精品推荐
   第12版:精品推荐
法国桌游开发商入局漫画书出版领域
2021年德国青少年文学奖公布获奖名单
人文社开拓西语市场
尼尔森:2021年英国有声书市场将有两位数增长
入局英美有声书市场
美国国家图书奖获奖名单揭晓
中国图书商报海外出版092021年德国青少年文学奖公布获奖名单 2021-11-23 2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