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传媒新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技术正深度改变数字阅读

  关键词 数字人 VR书店 先电后纸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聂慧超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主流数字阅读平台的漫漫技术路,“上山下海”再合适不过。“上山”是上科技创新的高山,“下海”则是深入数字阅读新“蓝海”。

  “Hi!我是古逸飞。”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数字阅读体验馆中,一位特殊的讲解员带领着参会者在3块大屏间开启了720度全浸入式逛展的新奇体验,他们一起“穿越”到企业云书店、智慧党建室、乡村小学,期间参会者还可以通过语音、手势等多维方式,与古逸飞进行互动。体验馆数智未来展区的广播里动情地演绎着名家名作,仔细了解,才发现是一位AI主播在自动播讲,情感丰富、语句停顿自然,靠人耳已很难作出分辨……

  主流数字阅读平台近年的新发展,在前不久召开的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实现了一次全新呈现,无论是咪咕数智人化身讲解员,打造数智导览新模式,还是中文在线AI主播栩栩如生,助有声阅读扛鼎音频市场,背后的一条隐线均为“智能化”,标志着数字阅读市场正在稳定地跨入成熟阶段。

  大会期间公布了一组数据:2021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总体规模达415.7亿元,增长率达18.23%;用户规模层面,2021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5.06亿,人均电子阅读量为11.58本、有声阅读7.08本。数字阅读正迎来深度阅读时代。

  这是延续了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无论从需求端还是供给端,数字阅读市场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2018年以来,中国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2020年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已达372.1亿元,预计2022年数字阅读行业市场规模将达453.9亿元。数字阅读潜力巨大,也让移动阅读赛道烽烟不断。“彩色的Kindle难逃盖泡面的命”,这一戏谑背后,直指阅读体验迭代再也不是单纯的阅读器升级就可以解决的。

  那么,未来的文化体验场景究竟是什么样?6年前,原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在接受吴晓波采访时大胆预测道,“未来的数字阅读平台应该是定制型的,也就是说,不同的读者进入一个阅读场景后,他可以设置自己的‘阅读身份’,进而在持续的阅读和搜索过程中,后台可以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抓取到他的行为,从而建立识别体系。最终,每一个人将在云端建立自己的知识库。”

  不得不承认,那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观点。6年后的今天,潮水貌似依然朝着那个方向奔涌。面对Z世代成为数字阅读主力军的现实,全力构建面向下一代互联网的内容生态,探索技术与内容的深度融合成为“数字文化内容领跑者”们共同的一项战略目标,打通多元内容聚合流程,赋能产业数智化转型,挖掘用户个性化需求,升级知识文化生活空间,自然也成为各家通往“新价值高地”的第一张车票。

  塑造偶像,挖掘虚拟生态增效能量

  为拉近传统出版产业与虚拟世界的距离,数字阅读平台不断开辟快车道。元宇宙热浪下,数字人全面开花。艾媒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中,2020年中国虚拟数字人的核心产业规模为34.6亿元,同比增长70.3%,2020年虚拟数字人周边市场规模为645.6亿元。《量子位:虚拟数字人白皮书》提出的预测更加惊人——2030年我国虚拟数字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2700亿元。

  积极挖掘数字人的实用内核,为其提供契合的土壤,已属于中文在线“射程”之内。中文在线AI主播技术已经开发成熟,其工作人员表示,录制成本可以节约90%以上,录制时间成百倍地缩短,可以将庞大的内容库快速音频化,且录制形式多样,支持双播、多播、英语主播等。

  倒映有声科技有限公司在中文在线数字人生态搭建过程中,起着重要的技术支持作用。展会现场,倒映有声市场总监何培成向记者介绍,数字分身技术是通过 NLU(语义理解)+ETTS(情感合成)+Few shot TTS(声纹定制)+TTSA(文本生成语音和动画),让数字分身在理解对话语义的基础上做出符合场景的拟人反馈,实现无人驱动数字人的行业技术突破。

  谈及数字分身技术对出版领域的应用,何培成表示:“目前平台上既有知名人士数字分身IP,如迪丽热巴的数字分身‘迪丽冷巴’,也有大量通用服务型分身IP以及动漫类数字分身IP供用户选择,出版业可将其应用于虚拟直播、互动游戏、泛娱乐、有声书、融媒体、教育培训等领域。其中,直播带货的需求量一定很大。”

  此外,何培成还介绍:“对于数字分身用户可定制也可租赁,若在我们的‘一视同仁’数字分身内容创作平台使用,用户无需拍摄、录制、剪辑,就可以在平台上实现从文字到音频和视频的转化。不仅能有效降低企业用户的人工成本,还有助于企业提升效能,打造可规模化复制的数字分身服务矩阵。”

  深耕场景,放大5G技术叠加效应

  技术的力量正以指数级的速度迅速向外扩充,5G新基建愈发被出版业视为能够顶破当下营销“天花板”的一根“竹杖”。咪咕数媒于2019~2020年间,实现了5G+AR图书、云上VR书店等新阅读场景的落地。社区、学校、商圈成为5G+AI读机最普遍的安身之所,用户站到机前,完成AI人脸识别,通过智能推荐、无感支付即可试读电子书和有声书,完成线上线下提货,以及就近借书异地还书等。另一款VR云书店360°实景还原了线下实体书店的场景,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在移动端“漫游”书店、选书购书分享书。这是该数字阅读平台在阅读场景方面迈出的一小步。

  2021年咪咕云书店的亮相使其文化体验场景构造蓝图进一步清晰化——“拆墙”,让“互联互通”释放活力,通过携手国内300余家出版机构,聚合图书、电子书、音视频节目及文创产品,为用户带来纸书、电子书、知识付费等一站式文化内容体验。同时,通过整合文化信息资讯,满足用户个性化、专业化的知识文化需求。随着以新中产为代表的知识文化需求稳步增长,咪咕云书店聚焦白领阶层的知识焦虑,针对亲子阅读等形成AR立体书、互动绘本、有声剧场等信息展示形态。值得一提的是,业界针对儿童未来阅读方式、阅读新技术,以及儿童“全感知”阅读能力测评体系的探索研究持续推进,由厦门安妮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小布阅读 儿童全息阅读馆”在世界读书日推出后,将在北京图书大厦落地第一个儿童阅读沉浸式体验中心,通过CG数字资产、人工智能、空间视觉等技术为儿童营造“阅读星球”。

  光满足阅读场景还是不够的,阅读产品的迭代同样成为增量之源。

  Kindle退出中国,一定程度上给国内阅读器市场带来新的变数。自2015年推出首款iReader电子书阅读器以来,掌阅科技在市场上已形成主打“轻阅读”“彩色”“有声”等适合不同人群多元阅读需求的系列性产品。最新推出的iReader Smart 3、iReader Ocean2两款电子书阅读器新品,主要在加强“社交属性”,解决固有难题方面发力,如解决了白色机器漏光的业界难题,升级了微信互联功能等。那么,数字阅读终端是否就此找到了新的发展亮点,对此,艾媒咨询董事长张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些公司做硬件只是虚晃一枪,瞄准的是整个网络文学市场。”此前,数字阅读平台推出自己的电子阅读器,绝不简简单单想卖硬件,而是以此为入口,进军背后巨大的生态链。有了电子阅读器,就能凭借自身的内容资源供给用户,实现用户的留存与持续订购服务。

  构建中台,创造合作伙伴变现空间

  没有一家数字阅读公司能独揽所有子系统,生态化是必然。

  比起吸引商家入驻,选品质量与上架效率以及售后服务成为咪咕云书店这个“新物种”必须重点保障和持续护理的“齿轮”。目前咪咕云书店通过协同内部的服务品质部,借鉴图书、音频内容CP(内容合作伙伴)引入流程,制定视频内容CP引入管理办法,后联动内容安全中心、法律共享中心进行内容及版权审核后上架。同时,通过规范视频自制流程、优化产品工具,提升自制内容上架效率。在售后方面,以投诉溯源为核心,结合满意度调研、端内反馈、用户访谈等多维度用户诉求,通过穿透订购、退换货、取消订单等流程,深入分析并推动解决用户在产品体验中的痛点难点,提出并实施系统化的优改方案,从而提升线上书店服务品质。

  这种场景创新的另一优势为赋能线下。后疫情时代,如何重新让消费者回到线下实体店是个挑战,需要从用户需求的转变重新出发。通过云书店入口将用户流量精准导入到合作伙伴的线下门店,实现“线上试读、线下提货”,这种“授人以渔”的方式为出版社、作家、书店在内的整个产业链创造了新的变现空间。

  掌阅则把触角伸进传统出版业的“后院”,以“先电后纸”或“纸电同步”的方式“渡人渡己”。

  事实上,纸电联动的默契在2013年左右就初步达成。随着数字阅读平台不断迭代,电子书以节约资源、低成本、高效率等多重优势成为互联网时代阅读的新载体,纸质书想要在数字阅读领域分得一杯羹,时效和内容上的欠缺无疑会降低其竞争力。因此,“搭车发展”成为那时出版人的一个明智选择。

  在逐步探索中,“先电后纸”不再是一个新名词,以电子书先行,接受市场和读者的检验,再将销量、收入、阅读数名列前茅的优质电子书转化为纸质书的方式,已从趋势变为出版融合发展的常规模式。不仅迎合主流阅读形式,还在保证作品本身竞争力的同时,对纸质书发行策略提供较具说服力的参考数据。

  结合市场情况来看,出版社之所以乐意接受这一模式,显然综合了多方考量。据了解,出版社编辑为了避免亏损,会在出书前严格把关,导致一些较好的原生内容永远没有机会被用户看到。若先通过电子书市场做一轮预判,再决定是否成书,能够有效降低边界成本,降低实体书印刷运输和分销的成本风险。同时,利于实现了读者市场和作者需求的平衡,将作品控制权、定价权交还回作者。出版发行方面,“数字+实体”双管齐下,能够为作者提供个性化推广服务,并为时效性的提升、作者创作途中与读者的互动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对数字阅读平台而言,此举有利于吸引更多专业作者和相关机构达成合作,从而夺取“第一手”优质内容,从长远看,无疑为平台打造强力IP链条带来助力。掌阅科技作为这场创新的发起者,持续探索和加强这种模式,先后助力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宁夏阳光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等多家出版机构出版了文学作品。目前,读者可登录掌阅平台阅读相关电子书,实体书在京东、当当、天猫等电商平台和线下书店均有销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分销新视野
   第03版:分销新视野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传媒新媒
   第06版:出版专题
   第07版:出版专题
   第08版:世界出版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严选好书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严选好书
   第12版:综合
   第13版:行情报告
   第14版:业者论坛
   第15版:精品精荐
   第16版:精品精荐
全年新歌总量同比增53%达114.5万
智能技术正深度改变数字阅读
音频广告迎接令人兴奋的增长和未来
Echobox发布报告:Ins对出版商越来越重要
第五届广西网络动漫大赛举办 打造全年龄段动漫IP衍生产品矩阵
中国图书商报传媒新媒05智能技术正深度改变数字阅读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