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世界出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术图书试水AI技术

  ■受访人:汤恩平(Niels Peter Thomas,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暨全球图书业务总裁) 

  □采访人:渠竞帆(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学术出版领域早在两年前就已尝试推出由AI生成的图书。AI可以应用于图书出版中的许多领域,但最终目的是帮助科研人员提高效率和能力。

  □施普林格·自然(Springer Nature)集团从何时开始将人工智能(AI)运用到图书出版中?请您谈谈具体情况及最新进展。

  ■过去几十年,施普林格·自然出版了大量有关人工智能的图书,我们了解该领域正在发生快速的进展,然后决定自己投资于这一技术,来研究是否有可能通过算法来创造新的内容、新的图书等。2019年4月,我们出版了第一本完全由算法生成的学术图书,书中总结了施普林格·自然近几年出版的有关锂电池的各种内容,这并非一本常规的图书,更像是一场试验。我们希望能引发一场讨论,探讨应如何看待由AI生成的内容。我们从各界,包括从化学研究界获得的反馈都非常积极。

  2021年5月,我们又利用在AI方面的专业知识创造了一种专门的文献综述图书格式,并出版了新书 Climate, Planetary and Evolutionary Sciences: A Machine-Generated Literature Overview(中文书名为《气候、行星和进化科学:计算机生成的文献综述》)。该书将人工撰写的文本和计算机生成的文献综述融合起来,这也是首部以AI方式出版的图书。此外,我们还将AI应用于图书出版过程中的其他许多领域,如使用机器学习(ML)和应用AI技术提取关键词、元数据、翻译图书。我们会继续对AI予以特别的重视。

  □您对新技术(如大数据、AR、VR、ML等)在学术出版乃至整个出版业的应用持什么观点?何时能够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大规模应用?它们会替代人工编辑吗?如何实现与传统出版的互补并带来内容、质量、功能等方面的提升?

  ■AI能在多方面有助于出版业,如我们正在机器学习算法的帮助下创建元数据,用它创造内容和改善流程等。

  AI能从根本上改变学术出版,但这是渐进的过程。我们不应忘记,出版归根结底是传播智者的著作,所以(人类)作者应处于出版活动的中心位置,但我们可以对大量的工作流程加以优化,使之更快捷、更简便、更准确。我们的目标并非以机器取代人类作者或编辑,而是想帮助科研人员提高效率和能力。与人类相比,计算机能更好、更客观和快速地对大型文本库进行摘要,所以我们在帮助科研界应对无处不在的信息超载问题。

  未来,大多数图书将由人类和计算机合作完成,从而提升作者和编辑的工作效率,让他们有更多时间专注于创造性工作。

  □疫情之下,贵集团出版、发行及营销方式发生了哪些变化?你们的线上业务增长得多吗?

  ■从全球范围而言,新冠大流行确实推动市场从印刷转向数字。但这并非是新冠大流行带来的趋势,在新冠疫情爆发前的好几年就明显有这种趋势了,新冠疫情大流行加速了这一趋势,而且我们预计后面也不会有大的反弹。

  施普林格·自然很久之前就已接受变化,做好了将各种业务转移到线上的充分准备,并且我们的全球线上收入份额仍继续增加。纸书尽管在减少,但仍有其价值,我们当然还会继续印刷图书。我们深信,为所有客户提供数字图书内容将有助于他们实现研究和教学目标,但还有必要让他们有机会阅读纸书。支撑这一策略的是读者群和引用量的大幅增加,因此与过去相比,图书在数字世界中的使用量和引用量明显增加了。

  营销活动在过去几十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差异主要还是不同市场之间的差异,而不是由新冠大流行引发的。在中国,我们社交媒体的活跃度远高于许多欧洲市场,这仅仅是因为客户和研究人员有不同的期望。出版是一项真正全球性的业务,但同时也与本土文化和偏好息息相关,这就是为什么出版会是一项如此有趣和有益的事业。

  □施普林格·自然在开放获取图书出版方面有哪些新的发展?从全球来看,哪些地区、哪些领域发展得较快?中国在这方面的情况如何?AI技术是否会扩大施普林格·自然与中国相关机构的合作?

  ■施普林格·自然通过旗下的Springer(施普林格)、Palgrave Macmillan(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 和Apress出版OA图书和章节。我们开创了OA图书出版,在2011年就首次试行OA图书出版。我们出版的OA图书涉及科学、技术、医学,以及人文和社会科学等广泛的学科领域。自 2011 年启动以来,我们已出版了1500多种OA图书,2013年以来图书章节下载量已超过 2 亿次。

  中国作者也日益认可 OA图书的价值和优势,我们出版的来自中国作者的OA图书在全球范围获得广泛关注。Springer与全球化智库合作出版的OA图书The Asian 21st Century下载量逾百万。OA图书出版还会继续快速增长。未来几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各个国家都会有相当数量的图书以这种方式出版。

  □您作为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得主,对推动中国图书走向海外市场有什么看法?未来有什么新的出版合作构想?

  ■这个奖认可的不仅是我个人的成就,还有我们在北京、上海及其他地区的许多同事,以及我们在中国所有出版合作伙伴为将中国的学术和科学图书推广到全球学术界所取得的成就。

  学术出版主要是在具备相关知识的人和希望学习相关知识的人之间架起桥梁。我们正在大规模开展这项工作,就是希望为全世界尽可能多的研究人员提供优质图书。来自中国学者的书籍需要在世界其它地方也被人阅读和使用,以便推动研究进展,同时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中国。我目前负责每年出版1.3万多种科技和学术图书,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学者的数百种图书,我相信未来会出版更多品种。

  施普林格·自然十分重视可持续发展目标(SDG)方面的研究,以及相关研究成果在推进实现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发挥的作用。因此,我们推出了SDG出版计划,旨在将应对社会挑战的研究人员与基于这些见解并为推动目标实现的决策者和从业者联系起来。中国在其中很多领域都一直为全球贡献非常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如减轻贫困、碳中和和碳达峰目标、环境保护和可持续能源、优质教育、可持续城市,以及多元平等的区域合作等。这方面的研究发现对于那些寻求以同样方式实现转型的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都会带来积极影响。

  因此,我们希望能与中国研究机构和出版业的合作伙伴一起开展更多协作,通过出版更多与SDG相关的内容,以及在政策制定者与从业者和研究人员之间架设桥梁,来加快实现SDG的进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分销新视野
   第03版:分销新视野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传媒新媒
   第06版:出版专题
   第07版:出版专题
   第08版:世界出版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严选好书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严选好书
   第12版:综合
   第13版:行情报告
   第14版:业者论坛
   第15版:精品精荐
   第16版:精品精荐
中信社《框架思维》探讨以框架思维解决问题新方法
学术图书试水AI技术
AI入局有声书 福兮祸给?
TikTok:日本出版界的“志愿者战士”
中国图书商报世界出版08学术图书试水AI技术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