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世界出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TikTok:日本出版界的“志愿者战士”

  ■秦石美(华北科技学院)

  TikTok是字节跳动公司推出的海外版抖音,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社交应用平台,2021年总访问量超过其他各大社交媒体。TikTok在日本的发展势头非常好,十分受年轻人欢迎,特别在年轻女性中颇有人气。据官方2019年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日本Tiktok的下载用户数达950万。疫情以来,大量人员居家,娱乐社交软件的用户激增。据推算,现在TikTok在日本月活用户约1750万。

  2020年开始,日本出版界频频出现图书因TikTok而走红畅销的现象。即TikTok上的主播进行图书推介,传达了书的魅力,大大促进了图书销售。特别是集英社、角川、STARTS等出版社推出的图书,因普通用户的推荐而频频走红。2016年STARTS出版的小说《如果能在那花开的山丘上与你再次相遇的话。》在4年后成为销量突破10万册的热门图书,书店和网络销售一空。意外爆红是受TikTok主播推介发布视频的带动,该短视频配上说明文字,配合音乐展示了该书,获得27.8万点赞,带动图书大卖,仅2020年就加印了14万册,累计总销量达16.1万册。该短视频的背景音乐正是在TikTok上发布的爆红曲目Myra。

  2017年集英社发售的《像樱花一样的我的恋人》,到2020年7月在一位抖音博主的推介下大火,视频中使用的音乐是在TikTok上很有人气的平井大的歌曲。出版社抓紧机会配合宣传,加上了带有TikTok标志的腰封。至2020年末,该书累计销售40万册;至2021年3月,累计销量更是达到了50万册。

  筒井康隆于1989年发表的小说《残像口红》,2021年7月经TikTok主播Kengo的推介加印了11万册,还有不少图书在Kengo的推荐下而走红。

  除上面几部作品之外,角川的文库本《恋入膏肓》《15岁的嫌疑人》都通过TikTok获得人气,销售看好。TikTok将这些销售多年的老作品推成了畅销书,其中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原因。

  第一,和用户根据标题来选择视频的YouTube等社交平台不同,TikTok通过推荐功能随机播放视频,所以平时不看书的人也能收到视频。他们被画面和音乐吸引,进而对书产生兴趣。第二,因新冠疫情暴发,现实生活中人与人联系的机会减少了,渴望与人交往的年轻人为了寻求和他人的联系,开始在TikTok上分享对爱书的热情。这些投稿里,年轻女性占大多数。与其长篇大论介绍书的内容,不如播放让气氛高涨的背景音乐,用自己的眼泪和对登场人物的憧憬表情表现自己的感觉,书的介绍变得很有娱乐性和社交性。第三,TikTok的特征是能善意地接受“外行”。比起专业的图书推荐,年轻人貌似“外行”的推荐更受同龄人欢迎,容易引起情感共鸣。这些书通过主播的短视频推介,得到了粉丝们的信任,从而带动了图书销售。因此,这些TikTok的年轻用户们被称为“帮助出版业界与视频游戏、网络视频、社交媒体等对手争夺‘时间’的志愿者战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分销新视野
   第03版:分销新视野
   第04版:优案推介
   第05版:传媒新媒
   第06版:出版专题
   第07版:出版专题
   第08版:世界出版
   第09版:中国阅读周报
   第10版:中国阅读周报·严选好书
   第11版:中国阅读周报·严选好书
   第12版:综合
   第13版:行情报告
   第14版:业者论坛
   第15版:精品精荐
   第16版:精品精荐
中信社《框架思维》探讨以框架思维解决问题新方法
学术图书试水AI技术
AI入局有声书 福兮祸给?
TikTok:日本出版界的“志愿者战士”
中国图书商报世界出版08TikTok:日本出版界的“志愿者战士” 2022-05-13 2 2022年05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