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精品精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护知识产权:面对新情况 要有新举措
  ■阳 梅

  新时代以来,少儿出版显示出了较强活力以及成长性,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困难和干扰,其中盗版现象更是历来困扰少儿出版的痼疾。

  盗版现象花样翻新。以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为例,仅今年4月~5月,单从总编室渠道收到的全国各地文化执法大队寄来的关于配合鉴定盗版图书的来函处理就有5批,分别来自北京、河南、山东等地,涉及需鉴定的样本多达55个品种、100个样本,经确认,提供的样本中有22本为正版,其余78本均为盗版。当然,这反映的仅仅是当下图书市场盗版猖獗的缩影。另一方面,随着盗版的日趋严重,少儿图书市场渠道多变而复杂,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出版社在各渠道的市场维护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

  除了品种数量多之外,盗版图书主要呈现出以下变化:一是盗版图书产品类型增多,涉及更多常销、畅销品。二是盗版图书工艺提升,一般的消费者难辨真伪。三是盗版图书传播渠道增多,线上线下均有涉及,尤其是随着线上渠道的发展,网络盗版产品激增,盗版者常常以低价诱导消费者购买。

  盗版现象为何有生存土壤。盗版现象是多年来的顽疾。一方面,盗版者想尽办法谋取非法利益,其手段和形式层出不穷,另一方面,在低价吸引下,部分愿意购买劣质盗版书的消费者不占少数。究其原因,主要是这部分消费者对图书生产过程缺乏了解,使得他们认为当前图书定价太高而选择购买劣质出版物。

  但就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实际情况而言,其图书定价一直处于合理区间,甚至多年未有提价,在全国少儿图书品种定价上处于低水平阶段。近年来,由于稿费、纸张等直接成本的上涨,作者稿费、税费等各项成本的提高,再加之各类渠道的低折扣挤压,尤其是电商的无序化竞争,各类打折活动,劣币驱逐良币,使得少儿图书市场的正规出版方几乎无利润可言,给出版企业带来了非常严重的生存挑战。

  合理应对新形势势在必行。为了促进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加大打击盗版的力度势在必行。

  盗版者违法成本低,单凭出版社人力、物力,实在力所不能及。就目前而言,出版社在发现盗版品种时走流程投诉、处理的速度,远远赶不上盗版书商上架、售卖、走人的速度。

  在目前的电商销售环境下,反盗版工作取证困难,打击网络盗版举步维艰。要解决这一难题,一方面,各级各地新闻出版行政管理部门在对线下出版物进行查处的同时,建议加大对线上网络平台的监管,为出版社提供涉嫌侵权的问题线索;另一方面,各单位要与网络平台方成立反盗版工作小组,通过电商平台对售卖盗版品的店铺加大打击力度。

  除了出版社自身有义不容辞之责任外,文化行业主管部门也应不断加大开展反盗版宣传教育工作,提升版权意识。在打击盗版等维护知识产权方面,希望主管部门能够拿出更多手段和方法来,让出版社能够将精力更加集中在出版本身,沉下心来认真做好文化传播等工作。

  面对当前性质恶劣、范围广泛的盗版形势,光靠一家或几家主管部门的监管还是不够的。读者、作者、出版社、协会、著作权行政执法部门、公安部门等之间应建立起联动机制,在全国各地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互为保障,互为支持,形成一个强有力的反盗版联盟生态圈。首先,要实现有效联络和协调,设立读者举报热线和信箱,增强公众参与程度;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实现反盗版工作经验共享。其次,要实现集体维权,通过反盗版联盟实施统一、联合的法律行动,共同打击盗版。最后,向著作权行政执法部门反映版权行业的实际情况和诉求,协助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版权执法工作,为国家关于网络版权立法活动进言献策。

  建设少儿出版强国,必须增强全民族的文化创造活力。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少儿读物盗版物不仅恶意侵占出版资源,损害权利人的合法权益,更严重的是以其粗制滥造、错讹百出的内容破坏文化生态环境,更有甚者,其劣质油墨及其气味会危害少年儿童身体健康。加大对盗版图书产品的打击力度,将有助于净化少儿出版及整个出版市场,营造良好的文化生态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高端特稿
   第03版:商报·卷藏数据
   第04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05版:2019上海书展特刊
   第06版:2019上海书展·声音
   第07版:2019上海书展·声音
   第08版:2019上海书展·优案推介
   第09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0版:2019上海书展·实体书店
   第11版:2019上海书展·导读
   第12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3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4版:2019上海书展·作家
   第15版:2019上海书展·参展商
   第16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7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8版:2019上海书展·中版好书榜
   第19版:2019上海书展·中版好书榜
   第20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1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2版:2019上海书展·活动一览
   第23版:2019上海书展·活动一览
   第24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5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6版:融合出版
   第27版:精品精荐
   第28版:2019上海书展·综合
   第29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30版:南国书香节专题
   第31版:南国书香节专题
   第32版:优案推介
化工社开启新中式美学跨界对话
打通考研政治的任督二脉
保护知识产权:面对新情况 要有新举措
好一盘热气腾腾的“历史饺子”
爆笑而又温柔的童真世界
遗失声明
中国图书商报精品精荐27保护知识产权:面对新情况 要有新举措 2019-08-09 2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