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精品精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读“美国桂冠儿童读物·胆小鬼阿文”系列
~~~——读“美国桂冠儿童读物·胆小鬼阿文”系列
~~~——读“美国桂冠儿童读物·胆小鬼阿文”系列
~~~——读“美国桂冠儿童读物·胆小鬼阿文”系列
~~~——读“美国桂冠儿童读物·胆小鬼阿文”系列
~~~——读“美国桂冠儿童读物·胆小鬼阿文”系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爆笑而又温柔的童真世界
——读“美国桂冠儿童读物·胆小鬼阿文”系列
“美国桂冠儿童读物·胆小鬼阿文”系列陆丽娜著;范黎渊绘;向丽娟译/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2015年06月版/66.00元
  ■黄 馨

  “美国桂冠儿童读物·胆小鬼阿文”系列是由美国获奖华裔儿童作家陆丽娜联手知名亚裔插画家范黎渊重磅打造的系列图书,曾获得美国9项儿童大奖。这套书将一个小男孩的世界逐渐展现在读者面前,充满乐趣而又引人深思。

  在作者的笔下,阿文是一个特别胆儿小的小男孩,他害怕很多很多东西,对意外事件充满恐惧。他跟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小男孩儿一样,脑袋里充满各种奇奇怪怪的小心思,说着在大人看来莫名其妙却符合孩子逻辑的话。他喜欢扮“鞭炮大侠”,喜欢一切超级英雄,但面对意外事件时,第一反应却只是怯生生地躲起来。在他眼里,妹妹安妮是一个小捣蛋,哥哥卡文无所不知,妈妈温柔而甜蜜,爸爸像个大朋友。他喜欢爸爸妈妈喊他“儿子”,然后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喜欢遇到什么事都去向哥哥寻求建议,得到一个个靠谱或不靠谱的忠告。

  阿文的同桌弗莉“戴了个眼罩,一条腿比另一条长”,阿文说她是酷炫的海盗;阿文的叔叔给了他一只蝙蝠侠戒指,他便从中得到了无穷的勇气,以至于在找不到蝙蝠侠戒指时,立刻陷入崩溃……这些可能是只有孩子才能理解的逻辑、只有孩子才能看到的纯真世界。这套书就像只属于孩子的童话,并把孩子的每一个小烦恼放大成一大段妙趣横生的情节。

  而最令国内小朋友惊喜的是,作者的华裔身份给这套作品增添了许多中国元素——阿文的外公和外婆都是中国人,插画中的人物形象都带有中国人的特点。甚至在署名时,作者也坚持使用自己的中文名字。可以说,这套书所讲述的故事无关国界,而是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孩子都可能遇到的事情,书中的对话也是可能会从每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孩子嘴里说出来的话。

  阿文的世界是爆笑的。作者用孩子的视角,描述了阿文生活中遇到的一个接一个的事件。孩子的动作和语言、孩子的烦恼、孩子的处理方式,每次都闹出充满童心童趣的大笑话,带着蓬勃的乐趣,阿文则在一次次的闹笑话中成长起来。

  阿文的世界也是充满温柔的。为了克服害怕上学的心理,每个月阿文都要去看一次心理医生,但当他在心理医生那里将事情搞砸了之后,爸爸却只是带他去吃冰激凌,然后和他进行了一次“敞开心扉、男人对男人的谈话”。没有责骂和惩罚,只是进行了一次温柔的教育。然后,阿文挺起胸膛跟着爸爸回家了。阿文说,这是“最美好的时光”。而这也是我看过的最美好的教育方式。

  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在《闹鬼真要命》这本书里,阿文逐渐接受和理解了死亡这一概念。起初他对死亡充满恐惧,害怕外公突然离开。但外公对死亡的平静使他开始感到疑惑:难道死亡不是最可怕的事情吗?可外公说,最可怕的事情是“当我还有机会的时候,没有真正享受过生活”。一天下午,阿文与安妮玩挖坑游戏,让安妮把自己埋起来。这时,安妮把自己最喜欢的小毯子剪成两半,分给阿文一块,“因为你害怕呀”。阿文不知道该说什么,“当有人把世界上最棒的秘密武器给了你的时候,你能说什么呢”。阿文躺在那里思考了很多,用脸颊摩擦着安妮的半块毯子。我们无从得知他思考的过程,但我们知道,他决定勇敢地去参加外公的朋友的葬礼——勇敢地直面死亡。

  阿文便是在这样爆笑又温柔的世界里成长着。这也就是孩子的世界,每天都充满惊喜和惊吓,而大人们所需要做的,就只是耐心地、温柔地等待他们成长,就像小王子守护自己的玫瑰花儿一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高端特稿
   第03版:商报·卷藏数据
   第04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05版:2019上海书展特刊
   第06版:2019上海书展·声音
   第07版:2019上海书展·声音
   第08版:2019上海书展·优案推介
   第09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0版:2019上海书展·实体书店
   第11版:2019上海书展·导读
   第12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3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4版:2019上海书展·作家
   第15版:2019上海书展·参展商
   第16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7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8版:2019上海书展·中版好书榜
   第19版:2019上海书展·中版好书榜
   第20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1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2版:2019上海书展·活动一览
   第23版:2019上海书展·活动一览
   第24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5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6版:融合出版
   第27版:精品精荐
   第28版:2019上海书展·综合
   第29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30版:南国书香节专题
   第31版:南国书香节专题
   第32版:优案推介
化工社开启新中式美学跨界对话
打通考研政治的任督二脉
保护知识产权:面对新情况 要有新举措
好一盘热气腾腾的“历史饺子”
爆笑而又温柔的童真世界
遗失声明
中国图书商报精品精荐27爆笑而又温柔的童真世界 2019-08-09 2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