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精品精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读马平安“华夏传统政治文明”书系有感
~~~——读马平安“华夏传统政治文明”书系有感
~~~——读马平安“华夏传统政治文明”书系有感
~~~——读马平安“华夏传统政治文明”书系有感
~~~——读马平安“华夏传统政治文明”书系有感
~~~——读马平安“华夏传统政治文明”书系有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一盘热气腾腾的“历史饺子”
——读马平安“华夏传统政治文明”书系有感
“华夏传统政治文明”书系马平安著/团结出版社2018年09月版/152.20元
  ■李佳明

  马平安新出版的“华夏传统政治文明”书系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好一盘热气腾腾的“历史饺子”。因为这4本书通俗、精彩、接地气,引人入胜。其实这也是马先生在序言中的心愿,就是要写出学术力、思想力和感染力三者统一的“大众学术作品”,如同饺子也是国人喜爱的大众美食。

  来说说这盘“历史饺子”好在哪?

  首先,“馅儿”好。内容全面、周到、精彩。马平安的4本书,在我读来,恰好是“总-分-总”的合理结构,既有全局的梳理又有个例的血肉,既有历史的再现又引发当代的思考。

  4本书,3种“馅儿”:《走向大一统》说的是“中华之根”。这“根”就是“大一统”,而且作者强调:“大一统”不仅是政治形态,更是“中华民族得以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形态与文化心理心态。”《传统士人的家国天下》和《政治家与古代国家治理》说的是“中华之人”。很有意思,针对这两本书,作者选择的分别是著名的思想家和政治家。在我看来,思想家和政治家,就如同一个是“在野群体”,一个是“执政群体”,他们都对中华历史的演进做出了贡献,两本书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名言做了注脚。而最后一本《晚清政治地图》,在我看来,说的是“中华之痛”。因为这本书会对中国近代史何以带给我们屈辱感,中华民族发展之路何以有如此重大挫折,做出深刻的分析。最后一本书引发的是知耻而后勇的历史担当。

  饺子好吃,除了馅儿要可口,还要面和的筋道和煮的火候掌握好。这就是要看马平安几十年的学术修养和为人的性格了。如果说古有“春秋笔法”,表明著史者褒贬之态度,那么作者的“平安笔法”似乎就是“褒贬+性情”的结合。有例为证。

  在《走向大一统》一书中,作者十分欣赏吕不韦,所以在一系列分析论证之后,作者毫不吝啬地称其为“一位具有战略眼光的政治家”,“是中国历史上以个人财富影响国家历史进程的第一人”,并称吕不韦的《吕氏春秋》“是在大一统的政治体制即将形成的时代,为推进这一历史进步所进行的文化准备”。作者认为,秦朝的短命,就在于没有贯彻执行吕不韦的思想。学术观点尽管可以争论,但这样的表述,至少让读者感到痛快。让表述有爱憎,让历史有温度。

  在全书的最后,作者单辟一节,罗列出今天我们当思考和警示的15条经验和教训。读完这15条,合上书本,你会看看窗外,进入现在的生活,带着深深的思考和担当。这就是好的历史书,带给人的最大的感动。

  钱穆先生曾说过:不读中国史,不懂中国人。而作为中国人,不懂中国史,就是不懂自己。所以推荐这盘热气腾腾的“历史饺子”给大家,就是因为它是我们每一位中国人必不可少的精神的营养、精神的食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高端特稿
   第03版:商报·卷藏数据
   第04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05版:2019上海书展特刊
   第06版:2019上海书展·声音
   第07版:2019上海书展·声音
   第08版:2019上海书展·优案推介
   第09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0版:2019上海书展·实体书店
   第11版:2019上海书展·导读
   第12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3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4版:2019上海书展·作家
   第15版:2019上海书展·参展商
   第16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7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18版:2019上海书展·中版好书榜
   第19版:2019上海书展·中版好书榜
   第20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1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2版:2019上海书展·活动一览
   第23版:2019上海书展·活动一览
   第24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5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26版:融合出版
   第27版:精品精荐
   第28版:2019上海书展·综合
   第29版:2019上海书展·广告
   第30版:南国书香节专题
   第31版:南国书香节专题
   第32版:优案推介
化工社开启新中式美学跨界对话
打通考研政治的任督二脉
保护知识产权:面对新情况 要有新举措
好一盘热气腾腾的“历史饺子”
爆笑而又温柔的童真世界
遗失声明
中国图书商报精品精荐27好一盘热气腾腾的“历史饺子” 2019-08-09 2 2019年08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