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成长教育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懂党史这部教科书!
上海闵行区航华第二实验小学上党史课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江玉婷

  关键词 红色基因 讲好故事 阅读实践

  不久前,教育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强调,要把握青少年特点,贴近青少年需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面对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必修课,不少一线学校选择从阅读与实践这两大维度入手。

  传承红色基因

  “我们想告诉孩子,一面红旗、一首歌、一次会议、一首诗、一幅画都是一段党史。”上海市闵行区航华第二小学校长吴海英说道。

  上海市闵行区航华第二小学以“党的故事讲给你听”为主题,分年级策划了《红旗中的党史》《歌声里的党史》《会议里的党史》《诗词里的党史》《美术里的党史》系列课程。一年级学生通过认识“五旗”(国旗、军旗、党旗、团旗、队旗)及其内涵,了解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二年级学生赏析《游击队之歌》《保卫黄河》《义勇军进行曲》等经典红歌,了解其创作背景,回顾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四年级教师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充满了文学味的党史课:以《七律·长征》切入,介绍长征路上的艰难困苦,阐释长征的历史意义和长征精神的重要价值。课程最后,师生共同朗读了《念奴娇·昆仑》《清平乐·六盘山》《忆秦娥·娄山关》等诗词。

  在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的微信公众号上,自3月起每周推出1册党史连环画,特别围绕“党史上的今天”展开讲述。“连环画有插画又有文字介绍,特别适合小学生了解党史。”新疆农大附中小学部党支部书记马晓丽介绍。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按照双线推进:教师以“百书百读,百师百思”知识竞赛为主线;学生以每周德育主题活动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的教学工作。小学部持续开展“红色好书”读后感、“党的故事我来讲”“红色影片进校园”等系列活动,使用校园广播站定时播放与党史相关的诗词、名篇、故事。

  4月3日这一天,上海市闸北田家炳小学大队委员会向全校师生发出了一份倡议,号召师生参与“红领巾心向党六个一系列活动”。“六个一”指在线上祭奠英烈,观看一部红色电影,读一部红色经典图书,写一篇读后感或电影观后感,朗诵一首献给英雄的诗歌,学唱一首歌颂党、歌颂祖国的歌曲。

  田家炳小学在倡议中列出了书名及影片名,包括《伟大也要有人懂:小目标 大目标 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红岩》《雷锋的故事》《把一切献给党》等10种图书,及《建党伟业》《开天辟地》《开国大典》《钱学森》《平原游击队》等11部影片。“在阅读红色图书的基础上,学校也希望通过画面、声音,以及实地走访等形式加深学生的印象。”教师周怡介绍,不少学生在清明假期和家长前往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了解革命英雄的抗战历史。

  讲好红色故事

  “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这句话,出现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实验小学的“故事体验馆”中。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实验小学是“一所会讲故事的学校”。“故事”是学校的教育语言,也是师生间的沟通语言。自3月起,学校红领巾广播台以“党员队员手拉手,昂首阔步跟党走”为主题,推出“党史学习教育”专栏,该专栏分为“讲述党史中的故事”和“聆听歌声里的党史”两大板块。第一期“锦春娃娃讲党史”节目《红船》,由校长黄彪、学生池奕璇共同完成。“会议结束的时候,有人提议,‘让我们再喊一遍口号吧!记得声音要轻一点’。‘嗯!’‘中国共产党万岁!’声音低沉却铿锵有力。就这样,中国共产党在一条小船上诞生了。”池奕璇的声音由弱渐强,再现中共一大闭幕时的庄严场景。“只有知道我们党过去的艰难困苦,学生才能体会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黄彪认为,这是故事《红船》对于当下儿童的教育意义。

  四川省宜宾市叙府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牟正香也将“讲故事”作为学党史的重要途径。自3月31日开始,每周都有一位党员教师为全体少先队员讲述一个有关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身为学校党支部书记的牟正香带头讲故事。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日的由来,其间穿插了《论持久战》《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议》的拓展阅读。最后,牟正香向少先队员推荐一本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出版的新书《伟大是怎样炼成的》。她希望借助故事,让学生立下为祖国复兴而努力学习的志愿。

  “伟大和平凡、英雄和人民并没有隔着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伟大是怎样炼成的》的作者李洪峰认为,这两者之间不但没有鸿沟,而且从根本上说,两者是密不可分的。“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没有离开平凡的伟大,也没有离开人民的英雄。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好的学习,是向自己的经历学习,是向自己的伟大人物学习。”在书的结尾,他这样写道。这也是李洪峰决心从新角度书写伟人故事的重要原因。

  不久前,山东省诸城市科信小学校长郭华坤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党史课。他以《小学语文课本里的党史》为题,以四个时间点、四个地点、四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为主线,回顾了从建党到建国前的一段历史。党员教师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向学生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和新中国的发展史。同时,教师利用党史文化长廊,透过一张张老照片,带领学生理解长征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红色精神的时代内涵。学生在一段段红色故事中学党史、“触摸”党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长线布局党史学习

  “对于一所学校来说,教育孩子爱党、爱国、爱人民,这是第一位的(教育目标)。”马晓丽说道。

  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始终将学党史渗透进学校的教育体系。每学期,语文教师都会将爱国主题单元进行拓展性阅读,通过课内阅读延伸至课外阅读。各学科教师提炼教材中的革命精神,和学生共同学习革命英雄的感人事迹。4月23日,学校组织“听老师讲党史”活动,教师走进班级为学生做阅读分享。学校有意识地设计红色图书角、学党史黑板报等专栏,党史学习从潜移默化发展至清晰布局。

  “孩子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阳光下长大,享受着这么好的教育条件、生活条件,未来他必须为国家、为社会承担责任,贡献力量。”马晓丽说。学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继承革命传统,培养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高尚品德。

  上海闸北区田家炳小学从去年开始推进“四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学校组织教师率先学习“四史”,教师录制了4期视频课程。每堂课都配备了相应的拓展阅读资料、互动问答板块。“学生享受了胜利果实,却不知道胜利从何而来。我们的使命就是,让他们知道这一切从何处来。”周怡介绍,学校还将继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例如,在校园内的朗读亭,学生可自主朗读红色篇目,系统自动生成音频作品。利用每天10分钟的自主课堂时间,学生可以了解时事新闻,通过新闻感受祖国的变化,提升公民素养。在每学期开设的生活课程中,学校围绕衣食住行确定一个话题,师生以项目式的方式搜集资料、讨论、答辩,从而培养公民意识。

  山东省诸城市府前街小学通过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唱红色歌曲,了解红色歌曲的创作背景、感人故事,讲述红歌背后的党史;积极参与“红心向党”同城大课堂,在视频中了解党史故事;校长思政课上,校长引导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从中汲取思想养分、播种理想信念种子;校园阅读节中,诵读毛泽东诗词、表演红色经典课本剧,用“红剧”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对于小学生,尤其是低年级的孩子来说,对于什么是共产党,什么是英雄,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模糊的轮廓。”据教导处教师王玉洪介绍,学生在阅读和实践活动中,感悟到了革命英雄的伟大,并在生活细节中落实行动。捡起地上的纸屑、对他人伸出援助之手、爱惜学习用品,这些朴素的行动都是孩子向榜样致敬、向英雄学习的具体体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大众出版/优案解析
   第03版:大众出版/童书专题
   第04版:产业观察
   第05版:分销新视野/一线实战
   第06版:分销新视野/操作实务
   第07版:金牌经理
   第08版:中版好书榜
   第09版:成长教育周报
   第10版: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11版:成长教育/研学
   第12版:精品推介
《寄小读者》搭建亲子沟通桥梁
本期导读
读懂党史这部教科书!
为中小学名著阅读教学提供解决方案
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呈现八大亮点
中国图书商报成长教育周报09读懂党史这部教科书! 2021-04-30 2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