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成长教育周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
为中小学名著阅读教学提供解决方案

  “阅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已在全社会达成共识。名著如何读、如何教、如何学,一直是困扰老师、学生的难题。”智慧熊文化创始人闻钟表示,统编语文教材把名著阅读纳入课程化教学,足可见名著阅读在教学和学生成长中的重要地位。为了破解这一全国性教学难题,2017年人民教育出版社和智慧熊文化联手打造“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初中版),成为“走进中学课堂”的名著阅读产品,销量遥遥领先。2018年,双方又合作推出《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教师教学指导用书》。

  “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是一套配合统编教材使用的名著读本——不是简单地提供名著文本,而是设计出以问题为导向、以任务为抓手的可供自主阅读与检测的课程化系列读本。“就语文课程与课堂学习而言,丛书强调‘有得’,突出‘读法’;就学生的未来成长和终身学习而言,丛书强调‘视野’,指向‘习惯’。” 编辑团队说道。“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广泛吸收一线名师、教研员在经典阅读方面的教学经验与研究成果,对“读前”“读中”“读后”三个阶段进行指导,实现经典阅读与课堂教学的无缝对接,真正将“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读整本的书”的要求落到实处。

  “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的重要价值在于,为名著阅读建议及规划指明方向:一是阅读时间规划,让阅读明晰化;二是提出合理的阅读策略,让学生有法可循。例如,在班级共读《西游记》的场景下,编辑团队设计了每周阅读计划和主题清晰的小组阅读活动:第一周精读“取经缘由”,小组用1小时进行“石破天惊批名著”阅读交流;第二周选读章节或跳读,完成对全书的浏览,用3小时完成“取经路线”绘图活动、小组阅读交流活动“取经故事会”;第三周选读与主要人物相关的章节、归纳人物形象特征,用1~3小时开展“火眼金睛识神魔”阅读交流;第四周进行研读、编创,用1小时进行“我的西游”读书活动会演。

  每一项阅读计划都有针对性的阅读策略,例如用批注法精读、用浏览法了解故事情节,用思维导图法绘制“取经路线”,用路线法研读人物,用网络讨论法探究质疑,用创编法培养想象力和写作、表演能力。至此,学生通过精读、跳读、选读完成对《西游记》重点章节、主要人物、重点情节的多轮阅读与讨论,以多样化的形式实现阅读输入与输出。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把握名著与历史事件间的关系,编辑团队设计了“走进名著”栏目,这一栏目出现在每部名著的开篇。《西游记》的“走进名著”从敦煌石窟中的一幅壁画讲起。这张壁画讲述了唐代僧人玄奘西行取经的故事。他独自踏上了西行取经路,后在印度各地游学17年之久,于唐贞观十九年返回长安。明代文学家吴承恩将这次旅行写成了一部瑰丽的神魔小说。

  2020年,智慧熊文化进一步推出了配套高中语文教材的“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丛书延续初中体例特点,兼顾教学和个人阅读需求。以《乡土中国》为例,读前提供“阅读规划”,读中设计精读旁注、自我测评,读后完成“阅读札记”。根据每周阅读规划,教师可实时跟踪学生的阅读进度和阅读情况,并给予实际的指导、建议。为了更好地区分精读与泛读,丛书在编排方式上也进行了创新。书中穿插章节引导、精读旁批、积累与运用等栏目,帮助学生了解文学写作的方法、特点,感悟语言特色、名著精髓。“人在阅读的时候,一旦视线里出现旁批,自然而然就会出现一个短暂的停顿,这个停顿的间隙就是思考产生的空间。”《红楼梦》责任编辑介绍说。

  值得注意的是, “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在策划时,尤为关注名著版本的筛选,正文均由专家、学者进行点校、注释,插图则邀请大师级画家绘制。例如《三国演义》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张艳齐点校、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古代室古代文学研究员金宁芬注释,书中插图由著名画家盛焕文长子、连环画大家赵宏本关门弟子——著名连环画家盛鹤年绘制;《红楼梦》选用程甲本,由从事元明清文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莎日娜点校,中国当代著名教育家、古典文献学家、红学家启功先生注释,书中插图由著名工笔画家——红学大师冯其庸、著名工笔画家晏少翔的弟子谭凤嬛绘制。为了保证准确性,莎日娜更是从古本影印版上逐字誊抄、逐字点校。“名著阅读课程化”丛书通过扎实、专业的体例策划,过硬的版本选择,为用户创造价值,赢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和认可。这也是智慧熊文化能够不断贡献优秀青少年读物的立足之本。(童  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大众出版/优案解析
   第03版:大众出版/童书专题
   第04版:产业观察
   第05版:分销新视野/一线实战
   第06版:分销新视野/操作实务
   第07版:金牌经理
   第08版:中版好书榜
   第09版:成长教育周报
   第10版:成长教育/书香校园
   第11版:成长教育/研学
   第12版:精品推介
《寄小读者》搭建亲子沟通桥梁
本期导读
读懂党史这部教科书!
为中小学名著阅读教学提供解决方案
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呈现八大亮点
中国图书商报成长教育周报09为中小学名著阅读教学提供解决方案 2021-04-30 2 2021年04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