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精品推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埋在心底深处的火苗
《凤凰花开》彭学军著/青岛出版社2021年6月版/35.00元

  关键词 湘西故事 回忆录 生命体验

  ○简平

  彭学军写过许多湘西故事,那些故事真实到让人身处其境,可以触摸。其质地坚实,每一个细节都经得住推敲。《凤凰花开》是彭学军献给母亲与自己的一部回忆录,在这部长篇散文中,她叙述了母亲历经坎坷和艰难却执着、勤勉地追求理想和事业的一生,而其中很大篇幅是母亲在湘西度过的岁月。

  彭学军的母亲是江西兴国人,大学毕业后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教书。尽管山高路远、前途未卜,她却心甘情愿。然而,她面前处处都是坑洼,不断处于动荡的流徙之中,从州府吉首到凤凰、大马、三拱桥、吉信。甚至在很长时间里,她连教师也做不成。

  即便如此,她对生活依然满怀热忱。在大马的苗族寨子里,她在仓库里住了下来,跟着苗寨的女人们学会了如何用背带背孩子,如何用土灶烧火做饭,如何下田插秧割稻。她还一直守着一份教育事业的初心,常去山民家里,给他们读报,教他们认字。

  大马地无三尺平,房子依山而建,高低错落,从这一家到那一家,曲里拐弯的山道得走上好一阵。为了方便,有的人家会在坎边搭一架木梯子,从梯子爬上去,就可直接到另一户人家门前的场坪。若是在雨夜里,她会走这样的捷径。一手扶梯子,一手拿手电筒,身后还背着幼小的孩子。一次,她一脚踏空,从梯子上摔下来,躺在雨水里,半天都爬不起来。

  彭学军不是母亲在艰难日子里的旁观者,她一出生便跟着母亲跌进了时代的滔天大浪,在辗转中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在《凤凰花开》里,彭学军记述了一件童年往事:山里的冬天特别冷,风大雪也大,早上起来常常推不开门——让一夜的大雪给封住了。为了取暖,母亲在火塘里烧起了柴火。父亲不在家,母亲去井边洗尿布,让彭学军留在屋里,看管才出生不久的小妹妹。

  小妹妹坐在木桶里,这是母亲问村民借来的,是一种专给婴儿坐的木桶。妹妹双手抓着桶沿,眼睛盯着跳动的火苗。彭学军看她那么喜欢火,就往火塘里丢了两根木柴。这时,呼啸着的北风狠劲地撞着房门,陈旧仓库的木质壁板上到处是裂缝,宽一点的裂缝被母亲用布条或报纸塞住了,可北风还是从细缝里钻了进来,火苗被风抻得老长,四处乱飘,如同细长的舌头。

  倏忽间,那舌头舔着了搭在火塘边的椅背上烘烤的尿布,尿布轰地燃烧起来。彭学军吓得手足无措,坐在地上惊恐地号哭。当母亲隐约听见随风而来的哭叫声后,立刻感觉到某种恐惧与不祥,直往家里冲去。她推开门,火苗已快燎着小女儿坐的木桶。

  彭学军写母亲,也写自己,因为她参与了母亲的故事,这是《凤凰花开》最难得的地方。从中可以看到,彭学军对湘西的感受和认识浸透着生命体验。通过《凤凰花开》,我们厘清了彭学军那些关于湘西的写作的原动力,不仅来自童年和少年时代的亲历,还来自于母亲那代人于艰难中坚守信仰、积极向上的精神。

  那个火塘里的火苗是个象征,表面上被扑灭了,但也埋进了她的心底,一经点燃,便化作了永恒的文字。我们也应庆幸有彭学军这样一位作家,她用不凡的生命经历和不凡的感知力,写下了那么深刻、那么厚实、那么真切、那么感人、那么忧伤却又那么温暖的文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集团产经
   第03版:百强团队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06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案例解读
   第07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本期关注
   第08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行情报告
   第09版:海外出版
   第10版:业者论坛
   第11版:精品推荐
   第12版:精品推荐
一部由猩猩绘制的画册初次亮相
一道研习党史的“开胃小菜”
为了太阳,我才来到这个世界
埋在心底深处的火苗
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互补性有多大?
最好像我说的这样“服用”这本书
中国图书商报精品推荐12埋在心底深处的火苗 2021-11-23 2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