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精品推荐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好像我说的这样“服用”这本书
《35岁从心出发》苏禹烈著/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年10月版/59.00元

  关键词 时间 理想 公式

  ○南茜

  “我有一个神奇的朋友。”当说起苏禹烈的时候,我通常这样开头。于是,我接下来说:“他在村里时,一个月不穿鞋,真的。你每次看到他,他都是光着脚,经常上衣也不穿,还会跟你讲人类为什么不需要穿鞋,或者其他奇奇怪怪的想法。大家都不耐心听,只有村子里的小孩天天跟他在一起,玩得特别开心。”当听者啧啧称奇时,我便接着说:“但其实人家是北大毕业的,还有‘中国最年轻天使投资人’等一大堆名号,还是巴厘岛旅游大使……”在座的人于是更惊奇了。“这人神奇吧,我还没说那几个天天和他一起的小孩子,其中一个今年刚拿了全运会的冲浪冠军。”

  除了“奇葩”,我也想不出更贴切的词来形容他。应该是在2012年,苏禹烈忽然给我打了个电话,没有什么正经事,就闲聊了快一个小时,分享了一下彼此的近况。他说,他打算35岁退休。我听罢,算了一下,心想:“嗯,还有好几年”。我不算非常惊讶,我觉得人人都可以想什么时候退休就什么时候退休,只要能放下,舍得。我接着问:“那你觉得做到什么样子,就可以退休?”一些年过去,苏禹烈的书终于出版了。关于“35岁退休”,他也实现了。

  我们认识了许多年,许多年之后,苏禹烈似乎还和许多年前一样:他的初心和理想没有什么变化。他坚持真诚面对自己,努力寻找答案。他确实不喜欢穿鞋,喜欢大海,喜欢和孩子交流……他在电话里聊起过在三亚村里的自己,这些都是真实的他。真高兴,他把一切他喜欢的,都变成了生活本身。

  正如书里所说的:“尊重你的时间,时间是我们唯一拥有的价值。”接下来我要教你如何“服用”该书:首先,要从书里找到一个公式,类似于“提问-思考-行动”。这一公式得读者自己找到,公式本身实在乏味,但作者的日子是精彩的。读者要剥去那些“亮闪闪的装饰”,这样得到的公式,才好放到自己身上应用。

  其次,读者要摈弃那些“光鲜”的词汇。为了说服读者,禹烈使用了大量社会认可的财富或者影响力来举例。但可以相信我,比起在豪华帆船上的日子,光着脚在三亚村子里瞎跑的日子也一样令他满足和快乐。所以大可以忘记“中国最年轻的天使投资人”这一类词汇,这些都会妨碍该作的真实目的——“从心出发”。你的理想也许不够远大,但仍然是你追寻的唯一答案。你一定要用心寻找它,然后真诚面对它。

  最后,在理想上使用时间。如果愿意一生只是想想也没问题,但你看,苏禹烈不仅做到了,还把方法都总结出来了,那你又有什么不行的呢?有人想“退休”,有人不想“退休”,但最后我们都会过上理想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集团产经
   第03版:百强团队
   第04版:综合
   第05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
   第06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案例解读
   第07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本期关注
   第08版:中国出版营销周报·行情报告
   第09版:海外出版
   第10版:业者论坛
   第11版:精品推荐
   第12版:精品推荐
一部由猩猩绘制的画册初次亮相
一道研习党史的“开胃小菜”
为了太阳,我才来到这个世界
埋在心底深处的火苗
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互补性有多大?
最好像我说的这样“服用”这本书
中国图书商报精品推荐12最好像我说的这样“服用”这本书 2021-11-23 2 2021年11月23日 星期二